《决定》第五部分解读(食检院 赵铁成)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來源: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长治久安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历来全会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则讨论“十三五规划”…… 每个全会都有一个切入口,话题也较为集中。但这次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很特殊,直接谈整体的制度建设,以应对眼前的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这使得这次全会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历史意义。

通过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我觉得要抓住四个关键点: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关乎全局、着眼长远、纲举目张的大战略;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盘星、主心骨;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四是这次全会作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部署,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战略指引。

做为省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不折不扣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自觉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局出发,加快推进食品检验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持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与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食品检验检测能力,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驱动力,整合并充分利用食品院内部资源,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发挥省食品检验检测院在全省检验检测体系领军作用,为全省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以推动整合科室职能,加快配套人事管理制度,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以推进考核与绩效挂钩为驱动,优化分配结构;建立适应市场化的人员流动机制,把职工的责、权、利和单位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员工内生动力,实现员工与单位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 辽ICP备18013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