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第六部分解读(计量院 郭柏军)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來源: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重点学习了《决定》第六部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心得体会。

第一,适应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决定》提出,“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随着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兴起,民营企业将与我院有同样的市场竞争地位,并且在竞争中手段更灵活。相比之下,我院没有优越感,只有更加努力工作,全面树立服务意识,以服务客户为核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今年年底前,我们选择400家大客户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在大力调研帮扶企业的同时,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与企业进行全面业务对接,及时参与企业的业务招标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企业的检测任务,不断拓展我院检测服务范围,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机制。

第二,完善科技创新的服务机制。《决定》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开展帮扶企业活动,与企业联合攻关科技难题,逐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机制,帮助大连理工大学解决研发的1级及2级标准齿轮无法溯源的问题,深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争取技术支持,对大连理工大学建立1级及2级标准齿轮标准装置,加大对其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关键性帮助,踏踏实实为东北装备制造业做好服务工作。

第三,落实按劳分配的分配机制。《决定》提出,“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动全院以业务收入按比例提成分配绩效的原则,将第四项绩效奖励工资纳入绩效工资分配,提高按劳分配比例,进一步完善按劳分配机制,充分调动职工创收积极性。

第四,培育走向世界的优势专业。《决定》提出,“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按中心专业发展要求,调整专业发展规划,确立优先发展专业,培育走向世界的优势专业,参与国际竞争,承揽国际业务。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 辽ICP备18013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