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第1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來源:

【字体: 打印 关闭页面

阎浩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检验检测行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被视为国家质量提升、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检验检测行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质量提升的现实需要,也是检验检测行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我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定位为我省发展既定战略,今年制定出台《数字辽宁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现状

  1.总体规划情况

  我省已制定发展规划、建设相关平台、成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制定《数字辽宁发展规划2.0版》,加快推进数字辽宁建设,促进数字化转型。组织开展了辽宁省第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评选工作,向社会公示了辽宁省第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名单,丹东东方测控有限公司等16家进入公示企业名单。

  2.平台建设情况

  推动沈阳计算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大连圣力来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转动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云平台、辽宁联通设备预测性维护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组织转型交流会,召开4次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1200余家制造业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参会,撮合一批重点项目和应用场景。

  3.运用情况

  检验检测机构对于数字化系统的认识程度、依赖程度和需求越来越高。尤其在疫情前后,部分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早,有效提升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利用数字技术“在线化、无接触、可追溯”的特性,提升了检测服务的水平,如手机下单委托、网络支付、快递送样、检测过程实时查询、自主下载电子报告等,显著提升服务体验,促进检验检测业务提质增效。

  二、存在的问题

  检验检测行业是一个基于数据的特殊高技术服务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产品是数据。然而,我省检验检测行业的数字化整体水平仍偏低,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晚,数字化转型成果少。目前,检验检测行业数字化系统的普及程度比较低,我省大部分检测机构不同程度地应用了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手段,但仍然停留在业务留痕等比较基础的层面。

  2.数据采集质量差,自主创新能力低。检验检测行业的特点是数据采集量大,来源众多、关系复杂。但检验检测行业对于数据的处理能力较为落后,相当多的机构仍然依靠手工录入采集数据。即使从仪器端采集的数据,也有可能在传输、处理、存储等环节受到外来因素影响,从而降低数据本身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可信程度。

  3.数据对接难度高。由于机构间、仪器间、系统间、地域等不兼容,不但单个实验室需要对接大量不同的仪器接口,不同机构间的数据更加难以互联互通。检验检测行业急需专业的数字化服务供给能力。相关服务方深入研究检验检测的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尤其解决好,检测行业与IT技术的边缘融合、数据接口、知识结构化等“卡脖子”问题。

  4.数据利用能力弱。目前绝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的数据,都是以纸质版或电子文件等非结构化形式保存。其中的数据难以进行归类、提炼和挖掘,分析利用更是无从谈起。

  三、工作计划

  按照您的提案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和现阶段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做好统筹规划。我省将加强检验检测行业的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出台行业信息化系统和数据使用的规范性文件,促进监管方式从结果监管向过程监管延伸,真正发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要求,将检验检测行业的数据用好、管好,建立行业公信力,通过数据这个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我省检验检测数字化转型能力不断提升。

  2.推动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检企对接障碍难题,为企业提供网上自助开展检验检测业务的信息查询和实操办理的快捷、精准服务,节约检验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检验检测市场信息透明度,使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力、共同进步。重点发展面向故障预测、健康管理等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大平台服务企业、连接设备数量,支持平台企业提升微服务数量和工业APP服务能力。

  3.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检验检测机构瞄准国际国内技术前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瓶颈。研究面向基础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跨行业通用检验检测技术,重点发展在线、快速检验检测技术,实现关键检验检测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检验检测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发展,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4.引导行业品牌建设。完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培育、发展、激励、保护政策和机制,营造良好的检验检测品牌成长环境。鼓励检验检测机构依法进行商标注册、品牌保护,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行业品牌意识、价值和形象。着力扶持、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信誉好的检验检测机构成为行业品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公信力,推动形成检验检测国内知名品牌。

  5.持续开展对接交流。我省将继续组织检验检测机构与制造业企业开展需求对接,促进制造业质量提升。组织软件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检验检测机构对接,针对检验检测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