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获批组建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來源:

【字体: 打印 关闭页面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计划的通知》,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获批组建辽宁省化学计量溯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化学计量溯源技术重点实验室旨在解决传统能源行业面临“双碳”减排要求的化学量值溯源问题,主要开展传统能源清洁化量值溯源体系、开发油品快速检测分析方法、石油产品检测领域溯源链条中关键量的溯源技术、微塑料计量溯源体系、新兴有机污染物及新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量值溯源、传统量值溯源装置“绿色化”等11个方面的课题研究。通过攻克碳计量技术难关,实现各领域碳减排、碳中和关键量值可测、可溯源,为绿色低碳和能源转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提供计量基础支撑,为碳核算、碳交易数据准确可信提供计量保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辽宁省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国家评价性抽验、监督抽验、应急打假等多来源的检验大数据为基础,通过监测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中药质量的变化,探究中药质量的潜在风险,并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原则,重点针对中药质量控制、中药质量监测及快筛方法、中药安全风险监测等三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从全链条追溯、监测中药质量及安全风险,定期对辽宁省中药质量状况进行预警,有效防患重大质量事件,为中药的科学监管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全面提高中药材的质量控制和安全风险监测水平,为中药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