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公正把控产品质量 用心守护职业健康——基层特检人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安科院 來源: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安全科学研究院,无论是特种设备检验、产品质量检验、亦或是安全与职业卫生评价、培训,都为社会的稳定、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而安科院的理化实验室作为安科院的检验检测重要技术支撑科室,是集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政府支撑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检验检测实验室,承揽着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危险化学品检验、劳动防护用品检验等多项业务,拥有辽宁省危险化学品及化学试剂和辽宁省劳动防护用品两个省级产品质检中心。曹轶男同志便是这个理化实验室的一员。出生于1985年的她,2009年东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进入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理化实验室工作,现早已成为实验室的技术骨干,并于2018年评为高级工程师。从事理化检验工作近10年的她,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刻苦,努力专研,始终如一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不忘初心怀揣理化人“追求真实、准确”的情怀。

6.jpg

一、作好技术服务,用心守护职业健康安全

早在就读研究生期间,曹轶男就在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代谢产物”的毕业课题研究,从此与职业健康防护结下了缘分。2010年安科院筹划扩展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业务,需要人才和技术的储备,曹轶男被招聘进入了安科院理化室。申请新的资质,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从仪器、设备、耗材的购买,新仪器的培训到新项目方法验证、相关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等的制定,她都全流程的参与。其中新方法的验证和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工作最难、最耗时。刚入职的她不畏困难,承揽了大部分的工作,在科室老同志的指导下,努力专研、查阅文献、反复实验,精益求精,将负责的每个项目的方法都做了优化、并对方法指标做了全面验证,所做的申请材料细致、全面。终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于2010年的10月份以省内首家非卫生系统的技术机构取得了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的乙级资质。取得资质后,安科院不断开拓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的业务。先后开拓做了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业务。矿山的现场采样环境艰苦,风吹日晒,尘土飘扬,她总是不怕辛苦,拿着沉重的采样器,小小的身躯充满能量,穿梭于采样现场,还下到矿井里进行采样。冶金采样现场炉烟飘散,火花四溅,半边脸都被灼热的炉水高温烤的生疼,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忘掉性别劣势,巾帼不让须眉。从采样布点到数据报告,从来都任劳任怨,冲到最前面。还有营口港、宝马汽车、庆阳化工等项目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除了现场采样外,在实验室的职业卫生样品检测工作中,她总是一丝不苟,力求将最真实、最准确的数据呈现出来。实验室在偏僻的沈阳铁西经济开发区,为了完成样品的检测工作,保证样品的时效性,她经常加班加点在实验室干活,有一次为了完成紧急的项目,她周末去加班,在实验室通宵做了一晚上实验。拼命三郎般的工作作风让她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二、公正把握危化品产品质量,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辽宁省危险化学品及化学试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在理化室,主要承担着辽宁省的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检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危险化学品的检验和监督抽查工作为我省的危化行业产品质量把关,为政府的监管作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为了扩展检验能力和领域,更好的为企业和政府服务,2017年实验室扩展了60多个项目,曹轶男带领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做了大量的方法验证工作,顺利通过了新项目扩项评审。2017年由于政府委托抽查工作的增加,危化品监督抽查的工作领域和工作量急剧增加。监督抽查任务重,时间紧,大家过完年刚上班就投入了抽样工作。危化品的生产企业都比较偏远,路途颠簸,车马劳顿,并且作为家里孩子尚小的女同志,监督抽查一去就是一周,孩子生病在外不能照看,抽样计划不能耽搁,既不能耽误工作,又惦记家里,但她没有耽搁工作,默默承受着工作和家里的双重压力,并且做到高效的完成抽查工作。

2015年,由于政策上的原因将实验室不在编人员全部清退,最后就剩下了科室主任、她和一名老同志,作为年青的骨干检验人员,她一个人承担着几个人的工作量,没有怨言,加班加点、高效完成检验工作。2015年底实验室新招聘的人员上岗,她负责对新进人员进行技术和实验室管理相关培训,她耐心细致、亲历亲为、手把手、毫无保留的把丰富的检验经验予以传授,受到院领导的认可和新员工的一致好评。

7.jpg


三、专研业务、勤奋上进

从来到安科院工作,近10年来,她一直努力专研业务,能够熟练操作气相色谱与质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原子荧光、ICP、X射线衍射仪等几乎所用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职业卫生检测和危化品检验领域均成为技术骨干。检验技术上精益求精,使得她在每年的职业卫生全国实验室能力比对活动均能够获得优秀的结果。在完成日常检测检验工作的同时,依靠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主持编制了职业卫生实验室检测作业指导书、职业卫生检测操作规程、职业卫生检测相关原始记录表格等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管理体系文件,成为职业卫生相关评价与检测工作的依据。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参加过2014年职业卫生甲级资质换证申报工作、2015年院资质换证工作、2017年职业卫生甲级资质续证工作、2018年院资质换证工作。通过换证前后的认真细致准备工作,学习很多管理体系相关的知识,并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有很多提升。

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些许成绩。一、参与编制两项辽宁省地方标准《液氯瓶库安全规程》DB21/T-2013和《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测定 六氟化硫的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法》DB21/2975-2018,其中《液氯瓶库安全规程》标准填补了对自来水厂等液氯使用单位的监督与安全技术管理空白,六氟化硫标准对原检测方法进行了改进与补充,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参加完成两个专利,分别为 《一种新型超声提取装置》、《一种防护面料》。二、编制《气相色谱法操作指南》、《原子吸收光谱法操作指南》等著作。三、在《现代职业安全》、《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化工安全与环境》等国家级期刊上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过论文。

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曹轶男,安科院理化室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检验人员,自从进入安科院大家庭以来,把安科院当作自己的家。她有一个热爱工作的心,有着力求检验精准的情怀。她始终如一的从事理化检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专研,勤学好问。在作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中心的各种活动,如2019新年晚会开场舞演出、走进妈妈的实验室活动。她小小的身躯,润藏着巨大的正能量,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